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精神醫學的概念模式—精神疾病的演進模式<評論>

英文主題:
Conceptual Model of Psychiatry—Evalutionary Model & Psychiatric Disorders Comment
作者:
劉瑞騰(Jui-Ten Liu)
關鍵詞 Key words : 
資料語文:繁體中文
DOI:
卷期:
第2卷第1期
出刊年月:
1985年5月
起訖頁:
P.18-20
中文摘要:

胡海國大夫的演進模式在許多方面有應用的價值,其中最要緊的是要確定名研究的領域與對象,但一般說來,領域與領域之間常常有重疊的現象。這時要考慮的問題是其研究領域的基礎理論是否「對」或「不對」。在治療領域,什麼狀況下,什麼人要當領導都可以,但是治療效果不能以自己的經驗來判斷,而應用科學評估的方法。
領域的重疊以外,也有領域之間的混亂。其理由(1)精神醫學的對象與領域有擴張的傾向:從器質精神病,內因性精神病、到精神官能症、身心症、人格障礙、再到兒童行為異常、自殺、不良行為、犯罪、嬰兒虐待、藥物亂用、藥癮等等。(2)精神障碍的減輕狀況越來越多,使得社會異常行為與疾病行為的界分不清楚。(3)精神醫學與隣接科學例如心理學、社會學、文化人類學等做共同研究,因而精神醫學的環境領域,越來越廣,領域與領域之間產生混亂。
所以在此狀況下,胡大夫呈出他的演進模式,是反映出精神醫學的複雜與矛盾,而他想要對此矛盾做完整的再統合工作,實際上教人敬佩。

英文摘要:
電子文章下載處:
無電子文章
備註:

若有需要請洽協會秘書處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