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2023/02/13
年輕族群的自殺行為與預防

 中華心理衛生學刊

Formosa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專題徵稿啟事
年輕族群的自殺行為與預防
專題主編:
張書森 國立臺灣大學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教授/所長
說明:
臺灣近年的整體自殺身亡率未有明顯增加,但年輕族群(10-24歲)的自殺身亡率卻從2014年起明顯上升,其它自殺行為的相關指標也有增加趨勢,例如此一年齡層的自殺企圖通報率,以及國高中生自訴的自殺想法與企圖盛行率等也同時上升,是重大的心理健康議題與挑戰,攸關年輕世代的生命安全與健康福祉,受到社會各界與政府部門的重視,以及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的提問。
若能進一步了解影響臺灣年輕族群自殺行為之多層次、近/遠程之危險與保護因子、對自身/家庭/社區之衝擊,以及不同場域(家庭、校園、職場、社區、保護機構等)之生理、心理與社會性介入的成效,將有助於擬定基於實證之自殺預防策略。中華心理衛生學刊因此預計發行專刊,徵求針對年輕族群自殺行為與預防之研究論文,鼓勵學術與實務工作者,從跨領域角度(包括但不限於心理學、社會學、社工與社會福利、政治學、犯罪學、教育學、人類學、公共衛生學、醫學、護理學與傳播學等),使用質性、量性或混合之研究法,以深入探討此議題與評估介入策略,提供了解臺灣當代年輕族群自殺率上升之相關因素與擬定預防介入措施所迫切需要之實證。
 
文章形式:
舉凡具有原創性、理論性、對實務具貢獻的實證性之論文,皆歡迎賜稿。
 
專題審查:
有意投稿者請寄摘要給本專題主編(電子信箱如下),摘要內容應包含研究的目的、研究架構、研究設計與實施、預期效應等。獲得同意投遞之作者將獲得通知,繳交全文請遵照本學刊的投稿注意事項(https://www.mhat.org.tw/f3cont.aspx?id=zlkvQxSZgjY=)。值得注意的是,遞交全文仍須受嚴謹的同儕匿名雙向審查,不保證該篇文章一定可以被接受刊登。對於本專題有任何問題,可以來信諮詢張書森教授(shusenchang@ntu.edu.tw )。所有經過摘要審查通過的全文請透過ipress (https://www.ipress.tw/J0140) 投遞。
 
中華心理衛生學刊專題主編
張書森

敬邀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