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2019/05/06
青少年心理衛生
專題主編:陳娟瑜(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說明:
青少年期(年齡10至18歲)是一面臨許多生理、心理、及社會發展重大變化的生命階段。青少年期的心理健康發展,奠基未來成人建康狀態及生產力。21世紀以來社會的快速變遷,社區組成型態及家庭結構功能亦隨之改變。瞭解青少年個體易受性(vulnerabilities)及社會環境的風險(risk)對不良發展的影響,協助個體調適及賦能劣勢次族群,提供並引導發揮最大潛能的管道,是提升國家未來競爭力極需關注的議題。
在變遷的社會環境中,為瞭解台灣地區影響青少年心理衛生的社會系統因素(包含家庭、學校、社區、媒體或政策等)或相關機轉,並建構青少年族群心理健康促進預防及心理行為問題的介入的實證發展基礎,中華心理衛生學刊將推動青少年心理衛生論文專題。徵稿研究觀點鼓勵從目標問題(如孤寂感、憂鬱症、自殺、精神作用物質使用、霸凌等)、族群導向(如偏鄉、高風險家庭、機構內青少年)及服務現場(如校園諮商或社區社工人力與品質)等出發。鼓勵關心此議題的學術及實務工作者,以心理學、社會學、政治學、犯罪學、社工、社會福利、與公共衛生等跨學門的量化、質性或混合方法(mixed method)研究投稿。

 

本專輯之投稿規定與說明,請參見本學刊的投稿須知。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本刊編輯部連絡,電子郵件:FJMH@mhat.org.tw。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