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2019/07/03
立場聲明(心理健康3.0)
心理健康3.0
【心理健康 3.0】:邁向心理健康促進融入政策新紀元
 
  心理健康3.0的意涵,從只關注少數群體的治療,進展到促進全體民眾的心理健康,發展社區韌性,重視社會環境的影響因素。這種階段性發展,尚缺少被關注,在此提出呼籲,希望我國和全球都能一起來提出行動計劃。
 
心理健康1.0,在於讓大眾認識精神疾病,並能有資源提供治療。
 
心理健康2.0,在於精障者的去烙印,社區復健,能融於社區生活中,以及特殊群體的復元(自殺、災難、受暴者、藥酒癮等)。
 
心理健康3.0,在於促進全民心理健康,加強心理健康的初級預防,重視個人與社會環境保護因子的建立,減少風險因子,心理健康促進融入所有政策,重視跨部會合作,從下而上的在地充權模式,平等對待、有效溝通、發展社區軔性,達到人人心理健康。
 
  早在1936年,吳南軒博士等前輩看到當時空前國難,危機潛伏,人心浮動、社會秩序被破壞、文化認同亮紅燈,因此積極呼籲心理健康的重要,並發起心理衛生運動,成立中國心理衛生協會。
 
  1955年,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以下簡稱本協會)在台正式復會,從創立至今已屆八十年的歷史,參與不少專業訓練與發展,精神衛生法立法,精障權益爭取等。在回顧台灣近數十年來心理健康政策發展螺旋式的演進過程,可以看到所謂心理健康1.0,即是1985年精神醫療網的建立,對精障者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007年精神衛生法修法,開啟心理健康2.0,即強調精障者社區復健的重要性,也配合WHO提出對精神疾病的去烙印。惟2000年「九二一震災心理重建五年計劃」、2005年「全國自殺防治策略行動方案」、及2010年「精神醫療及心理衛生政策綱領」等,均始終聚焦在精神病患或極少數人的自殺、災難創傷、物質濫用等問題的防治工作上。
 
  然而,我們也看到一些典範轉移的契機,例如2009年成立「心理健康辦公室」、2013年新設「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並展開為期四年的「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目前一些縣市政府也已成立跨局處的「心理健康委員會」,衛生局設有「心理健康科」類似的專責單位,以及開始推動「心理健康網」。
 
  因此,我們要呼籲推動心理健康3.0,強調擁有心理健康是基本人權,重視在地充權模式,需以全體民眾的心理健康促進與初級預防為重點,社區韌性、社會支持為依歸,並關注不同年齡、階級、城鄉、行業,或各種場域(如職場)等的需要,如婦女、青壯年、兒童、照顧者、精障者、身體障礙者、外籍新住民、老人等,均包括在內,即所謂的邁向心理健康促進融入政策新紀元。3.0代表典範的轉移,強調跨系統合作,不論是內部或跨部、中央與地方、民間組織與政府單位等間的協作。
 
  本協會近年來的研究與行動均在回應前述【心理健康3.0的實踐,除了2014年為國發會完成【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組織職能評估之研究】,看到國內行政組織再造的問題,仍要持續要求[心理健康司]獨立外,其它則包括104年編撰出十年的【心理健康促進政策白皮書】、104-105年完成「心理健康融入各項政策先驅評估計畫」。105年6月開始,更將展開為期一年半的「建立臺南市大智、成功里的社區韌性」專案計劃。105年9-10月已進行四場地區論壇與課程,從在地請益拜訪、舉辦共識會議、提供在地需求方案,再辦理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外相關專家學者與第一線人員進行交流、學習及凝聚共識,以提供未來跨政府(中央、地方)、社區、學校和專業合作之政策或服務模式參考。有朝一日,期能真正達成全民心理健康與快樂幸福圓滿的理想目標。
 
  展望未來十年,國際局勢和自然環境變化莫測,許多人對前景深感憂心,當前台灣社會也出現諸多新興問題,這些都提醒政府決策者應及早規劃符合不同年齡或群體人口所需的初級預防與心理健康促進方案,以強化個人如何自處或因應的抗逆能力,並營造更具包容及支持性的家庭、學校、職場、社區、社會與國家,從根本提升全民的幸福。
 
促進心理健康的各面向  EMPOWER
層     面
個     人
國     家
  E  充權
    empowerment
參與、改變、自助助人
開放政府、公民參與、服務責信
  M 普及化
     mainstreaming
心理健康是基本人權
增強心理健康素養
心理健康融入各種政策中
  P  積極
    positive
轉化情緒、面對生活
公平、正義
  樂觀
    optimistic
自得其樂、自利利人
對未來有期待
  全人
     wholistic
尊重個人差異與文化特性
包容、平等、不歧視
  E 享受生活 (珍惜)
  enjoy life
歸屬與連結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建構安全的社會與環境
  抗逆力
    resilience
面對困境和挑戰有方法
型塑韌性的社會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