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2023年心閱讀兒少心理韌性新入選書目發佈會

首頁公告

2023/10/05

 2023年心閱讀兒少心理韌性新入選書目發佈會

為響應10月10日世界心理健康日,心閱讀將於10月14日(二)上午10時假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5樓流行廣場((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5樓)召開「2023年心閱讀兒少心理韌性新入選書目」發佈會,以及「心閱讀校園方案展演」。

112學年心閱讀主題為「韌性(resilience)」,除呼應全球心理健康促進之重點議題,期能擴大韌性兒童選書之資料庫。本會參考相關理論,將兒少心理韌性定義為:「有韌性的孩子能夠探索自我與悅納自己,並發展優勢能力。能夠在面對或接受生活中的困境或危機時,調節情緒、分析原因、表達與溝通,採務實思維與系統性方法解決問題。」本屆心閱讀書目選拔即據此定義,及書目療法的認同、淨化與領悟原則,作為書籍推薦依據。

心閱讀發起之初衷即為兒少挑選有助於培養心理韌性的繪本和少年小說,期望心理韌性書目能廣為校園圖書館主題布展和圖書推動教育使用,以促進兒少韌性抗逆力:

疫情前,心閱讀已累積有105本,2023年疫後恢復評選,特地為青少年並補充既有書目中較不足的霸凌、家庭關係和身心疾患等主題,新增心理自助書類別,共計有32家出版社參與,16位評選委員參與,共新增111本心理韌性書目。

發佈會除了公布新入選的111本繪本、小說和心理自助書外,將會進行心閱讀推手頒獎,包括心閱讀入選出版社、心閱讀推動學校、心閱讀推手教師,表達他們致力於兒少心理健康韌性的肯定與推崇。

在現場邀請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中小學圖書館委員會規劃新入選韌性圖書閱讀區,也邀請不同學校規劃的心閱讀行動圖書館,進行心閱讀校園方案展演,能更了解如何辦理心理韌性圖書展。

心閱讀書展區開放至下午4時,會以心閱讀六大主題佈展呈現閱讀區與相關教案。歡迎大家的參與
發佈會議程海報詳見附件,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s8ya5mfb7UoAYCKy8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