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讓精障家庭與社會無憂,需要對的解方】記者會

首頁最新消息

2022/03/08

今日是38婦女節,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的常務監事張珏,也是台灣心理健康聯盟發起人,出席【讓精障家庭與社會無憂,需要對的解方】記者會,提出「心理健康是人權;提升心理健康是政府的責任」,提出目前「精神衛生法太醫療化了,應有很多社區的方案,不是一直吃藥吃藥」。

活動可見: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70695 報導

-----------------------

【讓精障家庭與社會無憂,需要對的解方】記者會 新聞稿
提案修「精神衛生法」
具體寫出精神障礙家庭生活中需要的支持性服務
38婦女節,國民黨林為洲立法委員
向精神障礙家庭的照顧者致敬,並啟動
<讓「精神衛生法」有用、真正支持精障家庭的修法工程>
 
「婦女」是我國傳統上「家庭照顧」的主力。慢性精神病友生活中各方面所需要的支持,長久以來,都是許許多多家庭中的媽媽、奶奶、外婆、太太、女友、阿姨、姑姑、姐姐、妹妹、女兒…們在承擔;三月八日婦女佳節,林為洲立法委員和全台灣的精神公益社福團體代表們,一起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向負重忍辱的婆婆媽媽姊妹們致敬!
今年初執政黨靠立院人數過半的優勢,快速通過了行政院所提出〔從犯罪切入、拋開正常法律將精神病人無限期關押在司法精神病房〕的「刑法」等之修訂,利用社會對零星個案的恐懼,拿精神病友祭旗,制定出令台灣人權倒退一、兩百年,而且領頭歧視、汙名精神病的法案;服務精神病友和家屬的精神公益社福團體們,震驚之餘,更不能理解隨後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的「精神衛生法」修訂版,卻又再次僅聚焦於強制住院、強制送醫;精神公益團體們發現,政府大張旗鼓修法,其內容卻就算修過了,對精障家庭的日常還是沒什麼幫忙,看不到大家的生活處境會因為本次修法而有什麼改善或提升、甚至只是加重汙名負擔。
各縣市精神服務團體、病友團體、家屬團體因此站出來,齊聚請 林為洲立委提案修改行政院版的精神衛生法草案,務必要局部調整行政院版,讓精神衛生法修對、修好,要有服務給「家屬」、要把「多元』、「長期』、「支持』的口號,落實為政府具體要做的服務項目。起伏的心情能有關懷、生活中的事務能有支持、有人可以互動,緩解精障者每日的生活壓力加上穩定的就診治療,病人才能康復,自然會築起社會安全網。~~ 跳過病人和家屬亟需的心理情緒支持、生活支持服務,等著被孤立的病人、無助的家屬出事後,再抓人去關,完全開錯藥方。~~
** 行政院版◎把強制住院轉由對精神病人知之甚少的法院審判—
NGO不懂政府的邏輯:在病人症狀旺盛、家庭需要協助時,把送醫求助的門關小,坐等病人出事、讓他們「犯罪」,然後政府堂而皇之的把人送入司法病房、將患者隔離於社會之外,政府清空高雄的龍發堂,卻另築司法龍發堂。
** 行政院版◎將「社區支持」列入名詞解釋,但卻空洞沒服務項目—
NGO謝謝行政院首次將「精神病友需要支持」的概念放入,但是NGO不懂的是:法條翻來翻去,除了現有的「個案管理」一個招式,卻沒寫到底政府會新增什麼樣具體的「支持」服務。記得嗎,行政院說,社安網多編數百億預算、蘇院長說政府為精神病人編的預算擴增六倍?
** 行政院版◎為保障不要再有龍發堂的未立案收容問題,修訂結果卻將扼殺民間組織為精神病友提供服務與照顧。
NGO看到新法條的問題:這次修法限制除了醫事專業、社工師事務所、精神復健機構等(統稱精神照護機構)之外,其他個人或團體都「不得以任何名義,提供病人安置、治療及其他相關服務」(行政院版21條第3項),且刪除原本「獎勵精神衛生相關機構、團體從事病人社區照顧、支持及復健相關服務』的「照顧」兩字(行政院版24條比對現行法規第39條),專業者開的機構很重要、應該多多獎勵發展,但不應該無限上綱。
NGO百思不得其解:行政院版一旦通過,舉例: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承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的精障者「社區家園」服務將立刻違法(因為北市康不是精神照護機構),同理,社家署此刻宣示、積極在各縣市拜託團體接辦的「精神障礙協作據點」(會所模式的服務),將全部違反前開規定。試問:專家有幾人?全台二十萬以上的精神病人只能靠專家和他開的機構照顧?精障者很需要政府發展專屬的居家照顧服務,而現有長照系統提供第一線服務的主力,不正是法人、團體等組織。行政院訂了個拿自己的手打自己臉頰的法案?
重大精神病因為使患者腦荷爾蒙失調,進而全面性影響其操作性功能,並使情緒變得敏感,故而使患者生活中面對許多困難、家庭照顧負荷大,正需要政府、國人投入資源,好好地針對精神障礙族群,發展**給家屬的求助管道和心理支持、**陪同式的居家照顧服務、**到宅關懷服務、**疾病與復健知識教育、**各類生活(食衣住行)/心理/社會參與的支持性服務;行政院版不僅不具體寫出服務承諾,還嫌病人的貴人多、要封鎖民間力量投入提供服務?數十年來由精神病友、家屬、支持精神族群的專業者們,在各縣市成立的精神公益組織,正需要政府支持,發展更多病友和家屬們所需要的多元服務,此次修法卻要走回頭路!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