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心理健康司」已正名,更能專責為促進全民心理健康而努力

首頁最新消息

2022/05/04
心理健康及口腔健康分家了,「心理健康司」已正名,更能專責為促進全民心理健康而努力
       從1999年921地震後,各方團體努力注入能量於921重建工作,喚起對心靈撫傷的重要性,也讓各界更重視創傷後的心理健康。後因SARS造成人心恐慌,心理無從安適,故2003年於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張珏理事長的帶領下,成立「心理健康行動聯盟」,期待讓聯盟的各個團體能更了解心理健康,並能在各團體的業務中落實心理健康。而在大家的努力下,於2004-2006年得到呂副總統的認可,由呂副總統親自主持「健康人生聯盟」強調身心健康並重。更於2010年面見馬總統呼籲設置「心理健康署」或「心理健康司」,強調心理健康應從政策面著手,才能讓心理健康普及全民。
       終於在2013年7月23日政府組織再造成立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心口司)。但心理健康和口腔健康合併同一司,職責相異,如何專責專任呢?
故在2019年中華心理衛生協會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心理健康促進法」,且心口司應正名為心理健康司,應改正我國組織再造中職務權責相異,在短短的兩個月就得到五千人連署。
       經歷心理衛生、各界團體的努力及2020年疫情的衝擊下,終於在2022年5月4日衛福部宣告心理健康及口腔健康正式分家,正式成立「心理健康司」。
       欣見在5月4日牙醫師節,衛福部召開記者會宣布心理健康司及口腔健康司分家,改制後兩司正式成立。心理衛生及各界團體超過十年的呼籲和行動,終於在今天看見改制確立了心理健康之名,但心理健康之實卻有待努力。從組織、政治動員的角度都不難看見心理健康仍是被邊緣化;心理健康僅由專業團體或病人團體代言仍受囿限,請問全人全程、全生命歷程的全民心理健康優先在哪裡?
       我們期待心理健康司成立這一個嶄新的里程碑,能夠在未來施政上向我們展現國家實現心理健康人權的努力。衛福部心理健康司的職掌能夠透過法規政策、社區營造與資源投入,促進人民心理健康識能之教育、心理健康檢查與防護措施,以增加個人、家庭、學校、社區、職場與整個社會環境的心理健康保護因子,減少危害因子。如此才可能達到全民的心理健康,包含每一個人,所有人的最佳健康福祉。
 
 
心理健康的里程碑如下圖
 
 
 
 

 

 

  如下影片為心理健康司及口腔健康司正式分家的記者會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