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青年失落一代,心理甘苦誰人顧?」記者會

首頁最新消息

2021/08/23

「青年失落一代,心理甘苦誰人顧?」記者會

        張菊惠副理事長代表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出席2021年8月23日上午9點由邱臣遠立委辦理的「青年失落一代,心理甘苦誰人顧?」記者會。

 

       在會中指出「衛生福利部心理口腔健康司心理衛生人均預算,不僅是連一碗泡麵都不到,扣掉毒品及成癮物質防治法、精神醫療等項目,心理健康促進與預防的資源搞不好少到連一口湯都喝不到!」
 
 
       張副理事長補充,檢視109年15-24歲、25-44歲國民死因,自殺為「第二大死因」(如圖一)。甚至,在某些縣市中,「15-44歲年齡層自殺人數,居然佔全縣市自殺人數,將近一半」(如圖二)。從統計中也看到自殺通報人次在15-44歲也是一直增加(如圖三)。更值得關注的是近四年來,自殺通報人次,15-24歲成長1.8倍,更年輕的14歲以下成長3.6倍,遠高於其他年齡層(如圖四)。
 
圖一:109年年齡別五大死因

圖二:各縣市18-44歲自殺死亡率

圖三:各年齡層的自殺通報

圖四:兒少青自殺通報人次激增

        張副理事長指出「各縣市政府的心理健康促進活動通常只會在自殺防治日(9月10日)和憂鬱防治(10月)當月辦博覽會、印DM、拍影片,平常根本沒在重視」。用在最前端的心理健康素養花了多少呢?在我們的孩子、青年遇到壓力、挫折、失落和傷痛時,除了專業人員求救外,是否有其他資源挹注?。其他國談到是前端韌性抗逆力的養成,如同打一劑心理健康疫苗,而我國在十二年國教的課綱中,也未提及心理健康素養。「國家兒少青年的心理健康愈來愈惡化,必須要將資源挹注於前端韌性抗逆力和心理健康素養的提升才有效益」
        用宏觀的視角而言,看看其他各國心理衛生政策建置,就能發現先談心衛資源配置比再來談策略,「以台灣而言,若沒有資源,根本就不用談策略」!
 

影片詳見如下: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