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歷年專案

首頁歷年專案

成效導向方案設計與評估方案計畫(慢性精神病患職業重建計畫:合作及培力模式)

申請年度:
201201
計畫主持人:
魯中興
協同主持人:
温桂君
委託單位:
結案年度:
類別:
身心障礙、職場
介紹:

 穩定的就業有助於慢性精神病患個人疾病身心復健及職業能力重建,消極一面可以有效減少疾病致殘的醫療及社會成本,積極一面可以協助精障朋友發揮所長、回歸社會。然而,以現況來看精障者就業人口比例偏低,就業適應及職場歧視、社會污名化等問題嚴重衝擊精障者的工作人權。完整的精障就業服務模式應以精障病患需求為中心,包含醫療、職前準備、人際互動、職業環境等諸多考量,亦需結合多元專業人力以階梯式之就業服務模式來完成,因此,本計畫擬進用兩名已有就業經驗之精神病患作為專案執行人員,提供就業機會,輔以1名專業人力提供督導,以1+2之工作模式,服務北部地區(台北、桃園)之慢性精神病患,提供個案職前訓練及就業後輔導之個案服務與團體工作,以提高精神病患之就業準備度,協助就業後適應以達到穩定就業。中區(台中)、南區(高雄)的服務將視專案人力及地區需求強度而實施辦理。本計畫之服務資源將結合就業服務員、職業輔導評量員、職能治療師、社會工作師(員)、心理師、精神護理師(員)等專業人員來服務個案或參與團體工作。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