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歷年專案

首頁歷年專案

精神衛生機構團體獎勵計畫認知復健對社區精神分裂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提升計畫

申請年度:
201107
計畫主持人:
呂淑貞
協同主持人:
委託單位:
行政院衛生署
結案年度:
類別:
職場、身心障礙
介紹:

 就業一直是思覺失調症患者的重要人生目標,研究發現日常生活功能、認知功能與就業成效有關,若能幫助思覺失調症患者有效改善日常生活功能及提升認知功能,將可增加其就業的機會。因此,本計畫將進行職業復健團體搭配認知復健訓練,期待可以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認知功能、社交技巧以及就業能力。

本計畫從北市、桃園、台南、高雄、花蓮、南投地區著手,於此6 地區辦理職業復健團體,以認知復健治療加上職業復健,提供每週1 次、每次3 小時、為期10 週的認知復健職業訓練課程。內容包含時間管理、人際關係促進、紓壓放鬆以及工作行為等;並對參與者輔以認知訓練,增進其注意力、記憶力及邏輯思維等認知功能。課程前與課程結束後施測魏氏記憶力量表、威斯康辛卡片分類測驗、褚氏日常生活功能測驗溝通與互動技巧評估工具-中文版(Assessments of Communication and Interaction Skill- Chinese version,ACIS-C)、褚氏注意力測驗、台大症狀量表以及三十語詞等測驗,資料收集完成後進行統計分析,以瞭解接受介入團體的個案在日常生活功能、認知功能及社交技巧之表現,並追蹤其後續的就業狀況。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