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歷年專案

首頁歷年專案

臺北巿中小學親職諮商方案

申請年度:
201403
計畫主持人:
嚴祥鸞
協同主持人:
委託單位:
教育局
結案年度:
類別:
校園、心理健康
介紹:

 心理師於學校場域協助校方進行學生輔導服務時,常發現學校孩子的各種議題及狀況在透過系統性的方式來進行協助時,方可獲得最大的改善效益。本方案的實行,無非想要在教育孩子知識為主要宗旨的中小學學校體系中,透過提升、改善家長於家庭中的教養功能及親職角色,同時關注孩子的身心靈健康,強化孩子的學習效能、人格形塑及情緒適應等。

    孩子在學校不適宜的行為表現或面臨的壓力,例如中輟、家暴、多重行為問題、身心障礙…等,除了在校輔導資源介入外,台北市學生輔導中心也合力共同介入以減輕校方壓力,以及協助改善孩子的適應情況。孩子的表現反應著家庭可能也面臨一些壓力,家庭的不穩定讓孩子感受不到被關愛,或是不明白父母的教養規則,而父母也可能因初臨身心障礙的孩子,不曉得該怎麼調整教養方式,長期下來無形中都增加了親子間許多的矛盾衝突,並進而在學校表現出不適應的不良型態。實務工作上也發現父母對孩子的關心與教養也因孩子的狀況而產生許多無力感。而透過協助父母的方式,給予情緒支持,提供教養策略,提升親職效能來改善家庭功能,都能大幅減低孩子因情緒困擾產生的行為問題,都更加體認到家庭系統對一個孩子的重要性與持久性。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