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2021/04/12
性別與心理健康
照顧者心理健康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105
年度婦女議題溝通平台
 
  過去婦女團體溝通平台計畫曾針對高齡社會下的高齡女性化趨勢明顯,本會於2016年11月間,由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補助之計畫,特舉辦兩場研討會:高齡社會中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健康促進與性別培力論壇 (兩場: 2016/11/11一般照顧者、2016/11/25身心障礙照顧者),以論壇形式舉辦兩場集結產、官、學以及家庭照顧者(與會參與者來自於長期照護的社工師與照服員、家庭照顧者、學者與研究生,也有非業務主官的中央夥伴),四方共聚一堂的工作坊。
 
  此溝通平台著重的重點在於:使用政府提供照顧者跟高齡者有關的服務後,發現各地區別使用的差異或是現在的服務改善的空間進行探討與檢視,提出對政策的修正,並聚焦於性別、心理健康與家庭照顧者的議題為重點,促進家庭照顧者分享其使用長照服務的經驗與需求滿意度,再與學界或產界的對話機會
 
論壇內容: 
性別、照顧者與心理健康~高齡社會中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健康促進與性別培力論壇 (兩場: 一般照顧者、身心障礙照顧者)
呼籲在規劃執行高齡政策時須注意到性別差異,且針對老年在地老化長照制度(老居)提出相關建言;但針對高齡的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議題及性別培力鮮少有訓練計劃的展開,藉此論壇不但可以促進婦女團體間的合作網路,亦可與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老人社福團體或長照機構團體、精障者家屬團體等進行跨界合作,一起為政策倡導。
 
>>本計畫透過兩場活動的帶領,完成下述四項方案計劃的目標:
1.增進對家庭照顧者照顧議題的理解,並達關懷與支持。
2.提升家庭照顧者自我照顧的意識與自我身心健康的管理知能。
3.督促政府訂定保障家庭照顧者身心健康權益法令及服務措施。
4.倡導家屬照顧者的心理健康促進與反思照顧工作女性化處境以及未來長照工作去性別化的願景。
 
>>本計畫透過二場活動的帶領,其價值與成效,如下所述:
1.展開對社區婦女對此議題有深入的了解與認識,且提出家庭支持系統對心理健康促進的關懷行動可能性,以及提升家庭照顧者於高齡化社會中,對性別議題的認識,俾使協助政府推動社區照顧的心理健康素養之能力提升。
2.培力家庭照顧者代表,凝聚後續公共政策的參與及監督共識,提升民間老人與長照團體參與長期照顧議題的性別觀點與心理健康發展。
3.透過兩場論壇的對話,充權家庭照顧者成員意識到自己的能動性以及社群連結的需求,未來協會也將開拓資源,發展長照的家屬照顧者性別培力團體,整理大家(照顧者)於歷程中的階段、因應與轉變其照顧方式的故事。
4.倡導家屬照顧者的心理健康促進與反思照顧工作女性化處境以及未來長照工作去性別化的願景。
 
>>​檢討及建議:
1.政策面:
目前長照2.0的政策中缺乏性別影響評估的檢視,且服務的內涵重視社區與居家化的發展,但針對家庭照顧者卻僅注意到有喘息服務的需求,但對過去執行成效卻缺乏成效評估,更遑論能注意到性別差異的需求。
 
2.實務面:
目前對於家庭照顧者的關懷,在各縣市雖有民間組織推動此議題,但各組織間的資源橫向連結卻顯不足,且少與心理衛生單位的跨界合作,應可再透過更多的對話、交流,來提供給社區家庭照顧者更多的協助與支持。
 
3.平台執行面:
(1)第一場發現時間不足讓參與者暢所欲言,因此第二場增加可先寫發言條。
(2)長照政策缺少對第一線照顧者各種需求的了解,導致有的方案只形式而缺真正落實。
a.政府一些方案,知道的人並不多,不夠普及,經由這次討論,大家也會建議成立照顧者與心理健康的平台,彼此聯繫、資訊交流。
b.未來要持續主辦有關[性別觀點的照顧者與心理健康]的論壇。
c.建議主辦性別相關的照顧者紓壓工作坊、自我療癒工作坊、長照政策檢視工作坊等。
d.建議未來協會也將開拓資源,發展長照的家屬照顧者性別培力團體,整理大家(照顧者)於歷程中的階段、因應與轉變其照顧方式的經驗,大家學習並交流。
 
http://www.mhat.org.tw/sites/default/files/folder1/zhao_gu_zhe_xin_li_jian_kang_chang_zhe_de_jia_ting_zhao_gu_zhe_20161111.jpg

 

http://www.mhat.org.tw/sites/default/files/folder1/zhao_gu_zhe_xin_li_jian_kang_gao_ling_she_hui_zhong_de_jia_ting_zhao_gu_zhe_20161125.jpg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