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臺灣職業婦女對家庭與職業雙重壓力的反應《評論》

英文主題:
The Response to Cross Pressure from Family and Career: A Survey of Career Women in Taiwan Comment
作者:
李美枝(Mei-Chih Li)
關鍵詞 Key words : 
資料語文:繁體中文
DOI:
卷期:
第2卷第2期
出刊年月:
1985年10月
起訖頁:
P.52
中文摘要:

一、本文可以總結下列幾項有趣的發現:
1.就本研究的受試來看,能兼顧家庭與事業的職業婦女應是適應最良好的一羣。她們之能兼顧家庭與事業,與下列因素有關:(1)獲得家人的社會性支助,(2)會安排時間,(3)具控制感,(4)能對忙碌的家務事作正面的認知評鑑。
2.婦女從事愈需要高度專業化的行業,愈傾向於因興趣而工作,而有工作熱忱。
3.有90%的受試婦女,其工作與就業得到先生的支持與鼓勵。有73%的先生參與家務事,且年紀愈輕參與的比例愈高,表示男性的角色與觀念趣向開放,有利於男女平權關係的發展。4.職業婦女與公婆進行平行交換關係,如以金錢的給予,或以社會性酬賞刺激換取自主權。5.多數職業婦女缺少「共產觀念」,視丈夫的收入為家計的主要承擔者,自己的薪資若用於家計則爲補助性質,這如同丈夫之參與家事為幫助而非分擔質一樣。真正的平權觀念應是家計與家事共同分擔而非誰主誰副。

英文摘要:
電子文章下載處:
無電子文章
備註:

若有需要請洽協會秘書處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