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2022/06/29
職務再設計

 改變職務內容,咖啡王子重拾工作的熱情

發佈日期:2022-06-16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委託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辦理111年度失智者就業輔導服務,提供設籍、居住或是工作於台北市的失智者就業服務,包含職前準備、工作訓練、面試協助、錄取後的就業支持及職務再設計等,希望可以幫助失智者及失智家庭穩健前行。
 
在今年度的服務對象中,有一位咖啡王子,他和太太攜手做了35年的咖啡茶葉買賣,因為罹患失智症,咖啡王子最後不做咖啡了,透過職務的調整及改變,找到新的人生目標。透過專訪太太,將他們的生命故事分享出去。
 
|確診失智症的那段路|
107年開始,就發現先生狀況怪怪的,他是一個對家裡人非常溫和的人,但他開始口出惡言、情緒起伏很大,也比較沒耐性,一開始我真的嚇到了,有時候也因為吵架覺得難過。因為他很年輕(57歲),當時也沒往失智症去想,我們輾轉就醫,最終在109年11月在榮總確診失智症。
 
|工作怎麼辦|
從民國74年開始經營咖啡茶葉經銷,因為他是一個很會說話的人、愛玩也愛交朋友,我們在生意上認識很多朋友,生意也做得很順利,但後來被朋友倒債、為了賺錢營業項目走偏,幾經波折的最後我們結束一切,回頭做咖啡茶葉的零售,用小小的自家空間烘豆、包裝,賣的都是認識很久的老客戶。
 
本來以爲工作會穩定的繼續下去,但他開始出現狀況,在看醫生尋找病因與最後確診失智症的過程中,我有好幾次都覺得好累,想要把工作室收掉。本來工作室的經營人是他,現在是我來維持營運,我才發現沒有那麼簡單,有好多事情要做,雖然現在工作室是小規模的零售,但還是要花很多時間聯繫客戶、叫貨、烘豆和包裝,還有處理帳務、安排時間表,如果把這些瑣事拿掉,在生活上我可以專心陪伴他、也有心力一起去運動。
 
因為失智症慢慢退化,在工作上他可以協助的部份越來越少,之前我還會和他一起烘豆和包裝,也透過職務再設計的服務(見圖一),明確列出了烘豆、磨豆和包裝的流程、做成流程圖放在工作台上,但還是做不好。就服員提到,或許可以幫他安排其他工作、改變職務內容。我開始觀察他工作時的狀態,發現他應該是討厭做咖啡豆的加工,可能因為需要長期站立、容易灑出來讓他很緊張,他的排斥情緒越來越明顯。
 
|改變職務內容之後|
後來我就不勉強他跟我一起烘咖啡豆和包裝,我讓他做茶包重量的調整(見圖二),意外發現他很喜歡,也做得很好,改變職務內容之後,透過就服員的觀察和紀錄,確定作業流程。因為每批茶包的重量略有不同,我們在茶包售出之前會進行重量的確認,將有誤差的茶包剪開、調整茶葉的量之後,重新封口。他對於品質非常的要求,會把茶包排列整齊、邊角壓平,雖然我偶爾需要確認調整之後的重量是不是正確的,但我覺得他已經做得很好了,他也很喜歡包茶包這個工作,一開始甚至有點廢寢忘食。
 
罹患失智症之後,他的生活很鬆散,早上可能會睡到很晚,中午用完餐再回去休息,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躺在床上聽歌,也不愛運動,如果我有工作要處理的話沒辦法時刻顧著他。有包茶包的工作之後,他整個人很有目標,早上不會睡太晚、生活很規律,他在客廳包茶包的這段時間我可以去處理其他事,我覺得這樣很好,讓他有很強烈的生活動機。
 
|對就業服務的看法|

一開始我完全不了解,覺得就業服務很抽象、也沒有什麼期待,只是想要知道自己這樣做(因先生生病而有的生活調整)可不可以。雖然我們是自家的事業,但實際接受就業服務後,我覺得其他失智、想去工作的人也很需要這樣的服務,工作可以讓失智者有規律的生活作息、有生活重心、有責任感,讓照顧者了解失智者是可以有生產力,減輕照顧負擔,這些是很重要的事。

 
圖一、職務再設計服務:協助制定明確的工作流程,製成表格貼在工作區
 
圖二、改變職務內容:工作內容改為茶包重量的調整

 

 

 新聞採訪請洽

111年度失智者就業個案管理暨職涯輔導服務
計畫主持人:呂淑貞理事長 / 0972-282-176
計畫專員:張育禎就服員 / 0976-133-558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