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2019/07/26
理事長的話
2019理事長的話
張珏
 
    心理健康是人權,因此人人都應擁有心理健康的權利,不分性別、族群、地域城鄉,是包容、零暴力、無歧視、有工作、休閒、居住、教育的權利,且身心健康是不能分割的(離開了心理健康就不能稱之為健康)。維護並提昇心理健康則是個人、家庭、學校、職場、社區、國家的責任,消除導致心理健康不平等的社會環境與結構因素。
 
    協會從1955年在台復會迄今,歷經與各心理、教育、精神專業的整合,重視全民心理健康的發展,爾後因為國家資源不足,先以疾病治療為導向,針對特殊群體,政府提出精神醫療網,發展至今,後續各種意外、災難頻傳,也促使證照專業的發展,各醫療導向的專業團體陸續成立,協會則仍秉持一貫理念,更積極努力促進與提升全民心理健康。並以[公共心理衛生]三段五級概念,將促進心理健康是每一階段都要被重視的理念不斷提出,甚至以WHO的要求[心理健康融入各種政策]。所以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目前除與各醫療專業互相合作外,也逐步走向更明確的促進全民心理健康的工作,需要更多非精神醫療專業的團體或個人,能一起來推動,普及提升促進人人心理健康的因素,減少導致心理不健康的個人與社會因素。
 
    特別向全體會員提出[期盼協會的發展],以及我們可以[投入哪方面心理健康的議題],為協會創造特色。在治療端積極發展的台灣,如何在前端提升與加強,是協會近年來的努力方向。回顧與前瞻,任期兩屆四年不算短,但也是時光飛逝! 做了不少,也有很多想做的還未做,需要各會員與理監事持續普及。更需邀約更多元的會員與團體參與協會一起推動。
 
茲歸納這幾年的努力結果如下:
1、2016年提出心理健康3.0的意涵,它指的是從只關注少數群體的治療,而進展到全體民眾的心理健康,重視社會環境的影響因素。
心理健康1.0,在於讓大眾認識精神疾病,並能有資源提供治療。
心理健康2.0,在於精障者的去烙印,社區復健,始能容於社區生活中。以及特殊群體的復元(自殺、災難、受暴者、藥酒癮等),身心障礙者的尊嚴生活。
心理健康 3.0,在於心理健康促進融入所有政策,重視跨部會合作,從下而上的在地充權模式,平等對待、有效溝通,促進全民心理健康。
 
 
2、關心國家心理健康政策,接受政府委託進行各種研究。包括 
(1) 2013 法務部「心理健康與人權:檢視兩人權公約的健康指標」。
(2) 2014 國家發展委員會「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組織職能評估之研究」。
(3) 2015 衛生福利部心口司「心理健康促進政策白皮書編撰計劃」。
(4) 2015-2016衛生福利部科技處「心理健康融入各項政策先驅評估計畫」二年計畫。
(5) 2016 國健署委託進行[婦女健康政策修訂]。
(6) 2017 衛福部心口司委託[蒐集國外心理健康法規」。
(7),2018 衛福部心口司委託「發展具實證基礎之老人心理健康促進方案」
 
3、 也接受民間團體委託 不只進行行動研究,也進一步評估成效。
(1) 2016-2017 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委託辦理[建立臺南市大智、成功里的社區韌性:以組織增能與社區行動為導向]。
(2) 2018賑災基金會委託辦理[探討社區韌性建構模式及介入成效-以學校為例]
 
4、協會在婦女身心健康與性別主流化的著力,從1999年就開始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至今,協助與充權民間團體一起參與。並在2009年、2013、2017年協助三次CEDAW國家報告的檢視,提出「CEDAW與心理健康」影子報告及相關人權報告等。協會也主辦[性別與照顧者心理健康]等。協助國健署修正新版[婦女健康政策]。家庭暴力相關人關懷服務方案,兒童及少年性剝削犯罪行為人輔導教育服務方案,CEDAW和CRC聯合行動:納入青少年父母和子女談性教育計畫,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之性別工作平等整體影響評估之諮詢服務等。(嚴祥鸞理事、張菊惠副理事長、謝佳容理事等)。
 
5、近年更展開校園心新計畫,德里基金會2017年提供第一筆捐款,目前也希望有更多相對捐款,普及圖書館老師和一般教師,讓我們看到心理健康可普及校園師生及家長。這也將是協會未來至少五年的紮根計畫。
 
6、在國際合作方面,參與世界心理衛生聯盟,與國際心理健康倡議聯盟,舉辦國際研討會,今年十月即將舉辦第二屆心理健康聯合倡議高峰會,會持續參與國際並交流,也歡迎大家十月能都來參加。(劉嘉年秘書長、呂淑貞常務理事、劉蓉台理事、張菊惠副理事長等)
 
7、正式提出[心理健康促進]是協會最大目標,持續舉辦論壇、工作坊與研討會等。
(1) 2015年「新年心展望—公共心理健康促進行動論壇」,「心理健康促進政策研討會」,「社會行動--許一個未來十年的全民心理健康」工作坊;
(2) 2016衛福部補助[邁向心理健康促進融入政策新紀元]座談會與論壇以及國際研討會,
(3)2017 富帝文教基金會等[心理健康促進研討會:心理健康的在地落實-從行動到政策建議]。
(4) 2018 教育部等[心理健康促進聯合研討會: 從邊緣到主流--校園心理健康促進實務]
(5) 2019/10  將舉辦第二屆高峰會,以[心理健康促進:國家優先議題]作為大會主題。
 
8、本協會編輯部出版的《中華心理衛生學刊》也一直秉持能有理論貢獻的嚴謹審查,榮獲國家圖書館「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佈會」學術期刊:心理學知識傳播獎,也列入TSSCI 台灣社會科學索引資料庫(國家科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自2010年Vol.23起,獲得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PsycINFO資料庫之收錄。
 
 
    非常謝謝許文耀教授和楊浩然教授兩位主編,以及默默協助的執行編輯徐儷瑜教授。以及上一任的主編宋維村院長、吳英璋教授,以及王長偉執行編輯。此外也謝謝各負責方案與參加前述各計畫與研討會等的理監事們和勞苦功高的兩任祕書長(劉蓉台與劉嘉年)、副秘書長以及秘書組和各計畫的工作同仁。
 

    我們從[超越創傷、找回韌性、看到希望],能充權自我與社區甚至國家方案及政策,大家一起實踐[培力韌性下一代、心理健康你我他],祝福大家。

 

2018理事長的話
張珏
  這兩年協會提出 心理健康 3. 0] 與 自助、互助、公助 的備災概念,找到資源,進行小學的心理健康促進校園心新計畫模式建立 (201707 201806),以及一年半的 (201606 201712) 台南 0206 災後心理健康融入備災計畫。切實落實協會對國際在心理健康的定義與理念 擁有心理健康是人人的權利,維護並提昇心理健康則是個人、家庭、學校、職場、社區、國家的責任。個人了解成長生命週期的各項階段的挑戰與學習,國家則提供促進心理健康的物理與社會大環境,家庭、社區、學校、職場等則攜手建構互惠互利心理健康生活場域。大家共同找出導致心理不健康的因 素,共同調整轉化之。
 
  去年四月董氏基金會邀請由五個團體一起發起,結合其他 60 個單位連署,向總統表達促進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政府該有投入的經費。也陸續拜訪衛福部陳部長與教育部潘部長,得到教育部支持,成就了新年度 結合更多實務團體 一起來推展促進全民心理健康的理念,也就是 3/3 4 這兩天從邊緣到主流 校園心理健康促進與實務 的研討會。希望目前除與各醫療專業參與外,也逐步走向更明確的促進心理健康的工作,需要更多只要關心全民心健康的團體或企業,都能一起加入連盟來推動。讓 心理健康促進概念從邊緣不被重 視,能逐步發展到主流,人人都需心理健康於生活中。
 
  因此協會在過去這一年,要感謝很多協會理監事和會員,首先是要感謝最新加入秘書處的劉嘉年秘書長,除穩定會務外,也與媒體連結,邀理監事倡談心理健康相關議題,更為這次大會,臨危受命兩個月內完成各種規畫,讓本次研討會順利舉行。再要感謝各理監事執行與心理健康相關計畫,如嚴祥鸞理事持續多年對家暴相對人輔導,預防校園青少女懷孕提出性健康人權等方案;張菊惠副理事長和黃玉妮副祕書長執行小學校園心理健康發展計畫,同時看到 心閱讀 的特色;謝佳容理事、劉蓉台理事等對性別與照顧 者心理健康深入推動,呂淑貞常務理事在長照的投入,王桂花常務監事在各種心靈書籍的紮根,也即時在地震發生後儘快提醒中央與地方 災難與危機 這本書,對災後體制重建的重要等等;此外丘彥南理事在響應協會推動 10/10 世界心理健康日,特別慷慨捐贈其大作 跟孩子更親近:親子關係的淬煉與成長 > 一書 心靈工坊出版 )),舉辦「 2017 年世界心理健康日贈書活動」,給各地圖書館 也謝謝 謝佳容理事與林玉華理事,在年底申請台北市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 。
 
  這兩年隨著心理健康白皮書撰寫、心理健康融入政策,以及主辦向在地學習充權充能的 論壇,發現不少熱忱的老師,協助我們將 第 一線工作經驗分享,也看到台南德高國小進行心理健康與備災概念融入課程創意,看到社區的熱忱,將心理健康已經生活化的實例提出,能有在地共鳴,從而能將地方因地制宜的需求回應給中央,期許這種模式能更貼切民眾需要。
 
  專家的職責是協作,不是取代或邀功,創意和實踐是在地的努力,專家能參與的是鼓勵是協作,不是取代或邀功,創意和實踐是在地的努力,專家能參與的是鼓勵和理論呈現為參考。這也多虧協會研究專員周才忠先生的社區心理學知能,和理論呈現為參考。這也多虧協會研究專員周才忠先生的社區心理學知能,與在地密切訪談,創新方案,在地推動的行動力。因此也藉協會年會時間,與在地密切訪談,創新方案,在地推動的行動力。因此也藉協會年會時間,對幾位熱忱老師提出感謝,包括謝蕙春老師、周文文老師、張美玲老師,對幾位熱忱老師提出感謝,包括謝蕙春老師、周文文老師、張美玲老師,以以及德高國小校長陳茂盛校長和幾位編撰課程的老師及德高國小校長陳茂盛校長和幾位編撰課程的老師,藉此也謝謝一路陪伴的,藉此也謝謝一路陪伴的陳嘉鳳老師陳嘉鳳老師。
 
  本協會編輯部出版的《中華心理衛生學刊》也一直秉持能有理論貢獻的
本協會編輯部出版的《中華心理衛生學刊》也一直秉持能有理論貢獻的嚴謹審查,除接受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之期刊評比外,也榮獲「臺嚴謹審查,除接受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之期刊評比外,也榮獲「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之人社期刊獎,非常謝謝許文耀教授和楊浩然教授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之人社期刊獎,非常謝謝許文耀教授和楊浩然教授兩位主編,以及默默協助的執行編輯徐儷瑜教授兩位主編,以及默默協助的執行編輯徐儷瑜教授,及所有的編輯委員,及所有的編輯委員,,也再也再次感謝前執行編輯王長偉次感謝前執行編輯王長偉。

 

 

2017理事長的話
                                   張珏2017.5.20
 
    多變的社會大環境,國內國外的政治不穩定,政黨對立,恐怖攻擊,在如此動亂不安的情況下,我們更需要有心理健康與安適感。在個人層面,需要自助、互助、共助。在國家層面則是提供一個心理健康的大環境與國家政策即所謂的公助。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在過去一直秉持促進全民的心理健康,發展促進心理健康的方案,督促政府推動促進心理健康的政策,能夠以誠惶誠恐的心情與態度,了解所需,學習差異,一起構思自助助人、自立立人的策略與計畫,提升彼此心理健康,更要與各團體和政府為夥伴關係。
 
尤其重要的是我們需要釐清心理健康促進是國家責任,心理健康促進,從個人、社區、國家行動,而非只是侷限在部份群體,非一個政府單位的責任,而是整個國家的責任。
 
    也因為如此,今年年會特別推出近年由理監事執行的一些方案,將多年成果或衷心關懷的議題呈現在大家面前,搭配理論與實務,提出實證的結果,心理健康就是生活,覺察自我的特性,情緒社會學習,人際互動,衝突處理,關懷社區社會,協助倡議國家的心理健康政策。
 
    去年在十月初辦理國際研討會和年會,已向大家報告過2015-2016的工作內容,今年度2017年除不少計畫持續進行外,也接受衛福部委託進行「蒐集國外心理健康法規」,期盼從政策出發,提供精神衛生法或心理健康相關法,能有更多依據和國際比較,催促政府能有更多全民需要的方案、政策、或法案。    
 
    學刊主編任期屆滿,深深感謝吳英璋、宋維村兩位主編,以及王長偉執行編輯,和許瓊文助理編輯,以及協助審查的專家學者。這都是默默的幕後工作者,讓學刊能秉持能有理論貢獻的嚴謹審查,榮獲「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之人社期刊獎(心理學門第三名)。我們深深感謝。新任主編是許文耀教授、楊浩然副教授,以及執行編輯徐儷瑜主任,我也要向他們致謝,願意接下這個重擔,持續將中華心理衛生學刊為具有學術理論基礎和新視野的刊物。
 
    此外協會也在去年十月5-7日,參與新加坡主辦第二屆亞太地區心理衛生研討會,會上一起發起[全球心理健康聯盟](Global Mental Health Alliance),回應政府南向政策,一起為亞太地區心理健康發展而努力。也在10/17-19前往澳洲參與2016世界心理衛生聯盟年會,主題是Moving toward a mentally healthy community(往心理健康社區邁進),尤其澳洲投入對心理健康的韌性社區推展,也呼應現在協會的努力方向。

 

    協會未來定位。對個人要推動心理健康促進的素養與知能,更多創意的心計畫;更要持續提醒政府責任,建構有理論、有方法、有評鑑的全民心理健康政策。也要夥伴關係向各種群體學習。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