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2019/07/11
藥物成癮之心理治療
專題主編:歐陽文貞(衛福部嘉南療養院副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協同主編:李俊宏(衛福部嘉南療養院成癮精神科主任)
 
說明: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藥物成癮是嚴重的健康問題,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皆造成嚴重負擔,提供好的治療及處遇系統,將使成癮者個人及其社區,以至整個社會獲得助益。據聯合國藥物控制暨犯罪預防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2015年世界藥物報告書(2015 World Drug Report)」,平均每6名藥癮者,僅有1人獲得治療或相關處遇;我國為協助藥癮者接受醫療服務,雖於98年修正施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4條,針對施用第1、2級毒品者,得由檢察官為附命戒癮治療之緩起訴處分,使個案可於醫療機構接受治療,而非入監服刑,而矯正機關亦逐步納入心理衛生專業人員進行治療。雖國際間針對成癮治療已有不少實證,然則在台灣近十年來成癮治療體系才日漸受到重視,且治療模式多源自於歐美已開發國家的社會文化脈絡與實務經驗,未必具備跨文化的適用性。本專題即希望「藥物成癮之心理治療」從理論架構探討到臺灣本土實證進行檢視,亦期待提升臺灣藥癮者心理治療研究在不同樣態與族群的應用性,進而促使社會議題與政策取向、焦點能更貼近臺灣本土藥癮者的治療需求。歡迎對上述內容感興趣的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踴躍投稿。
 

  本專題之投稿規定與說明,請參見本學刊投稿須知。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本刊編輯部聯絡,電子郵件:FJMH@mhat.org.tw。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