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2019/07/23
2017年
  2017 心理健康促進學術研討會暨年會:

  心理健康的在地落實-從行動到政策建議

  
 
【日期地點】日期:20175月20日(週六)~5月21日(週日) 09:00-17:00
                      地點:台灣大學心理系北館(台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主辦單位】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台灣大學心理系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心生活協會、*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亞安管理顧問有限公司-AMHA情緒危機處理團隊、張老師基金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公共衛生學會、*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 (*本次研討會將由各協辦單位處理學分認證)
 綠起
 本次研討會將聚焦在從生命週期重視每個人的心理健康,不分性別、族群、階層、城鄉。從下而上」的在地充權模式」平等對待、有效溝通、發展社區韌性,促進全民心理健康,使心理健康促進融入所有政策,以論壇、座談、工作坊、海報展示等方式,邀請實務工作者與專家學者進行對話。將以中華心理衛生協會長年來所進行的方案計劃為本次主題,呈現增進全民心理健康的方案與政策建議。
四個子題為: (一)心理健康相關政策     (二) 多元就業與職業重建  (三) 性別平等與青少年心理健康  (四)照顧者心理健康
 
 
 
研討會過程簡述:

(一)心理健康相關政策

促進與初級預防的重要: 心理健康網絡勢在必行

本次主題來自衛福部委託研究計劃[蒐集國外心理健康法規],由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張珏理事長,特將初步彙整的資料做出兩個主題,「精神衛生法」已於民國 96 年 7 月 4 日修正,並自民國 97 年 7 月 4 日開始施行, 條文內容以精神病人權益之就學、就醫、就業及就養等人權保障為多,的確針對照護精神障礙者的權益涵蓋範圍更為完整,心理健康概念也從治療延展到心理促進。但全民的心理健康照護與促進,制定維護全國人的心理健康的相關法規是非常必要的,甚至制訂更積極意涵的「心理健康促進法」可在法規面要加以推動的立法設計工程,以做為推動國家心理健康政策的法源基礎。邀請專家回應人針對研究結果,提出指正和繼續發展的方向。
議題(一)精神衛生法:我們還缺少甚麼?
邀約天主教若瑟醫院宋維村首席顧問、台北市心生活協會金林總幹事、吳建昌主任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暨主治醫師給予回應。
議題(二) 台灣心理健康政策的法源制定
邀約台大心理系榮譽教授吳英璋教授、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吳肖琪理事長、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吳全峰 副研究員給予回應。
  
 

左起:吳全峰副研究員、張自強理事長、王桂花總編輯、呂淑貞老師、張珏理事長、宋維村首席顧問、吳英璋教授、吳建昌醫師、張素鳳教授、林玉華理事長

 
 
(二) 多元就業與職業重建 

 ~兄殺照顧三十年精神障礙的妹妹 引發社會大眾對精神照顧者的關注~
 
近年精神照顧的政策,從過去醫療慢慢走到社區復健與職業重建,許多政策配套措施,仍有努力空間,如此次兄殺妹的不幸社會事件,社區關懷與喘息服務,未能避免憾事再發,其實高雄市有相當多社區復健中心或康復之家(現在稱精神復健機構),可以讓家人放心有白天或夜間之去處,當然能住家裡是最好,但需適時評估承擔之責任與家庭壓力,照顧者也須被照顧。本次以認知復健與就業為主題,邀請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暨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博士介紹精神疾患各種職業訓練與重建模式;高雄凱旋醫院精神科醫師徐淑婷博士介紹多元路徑向職業康復挺進;最後,由桃竹苗區身心障礙職業重建資源中心主任呂淑貞博士介紹將認知復健融入職前訓練團體之成效分析。本研討會希望藉由職業復健讓精神疾患邁向康復之路,不只是個案之能,也是家屬之福。
 
左起:張自強理事長、張珏理事長、張素鳳教授、王桂花總編輯、呂淑貞老師
 
 
(三) 性別平等與青少年心理健康 
《後2015:性別平等與青少年心理健康》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自2013年至今持續推動「落實CEDAW公約:聯結CEDAW與CRC公約」方案,落實未成年懷孕預防,重視「性/性別健康教育之性別平等」,有別於傳統工作模式「提供懷孕後少女的心情支持和資源聯結」。國際「後2015新的模式」,著重辦理成長團體,性愛發生於性別權力關係的社會結構因素,女學生的「交男朋友工作坊」強調,「學習拒絕」;「納入男孩的參與」也是重點。
左起:魯中興主任、陳詩敏老師、王桂花總編輯、嚴祥鸞教授、尤美女立委、張珏理事長、林綺雲教授、張素鳳教授、謝佳容教授
 
(四)照顧者心理健康
全民運動~心理健康促進素養的提升已刻不容緩!!
 
        國內對於心理健康促進的活動,普遍不夠重視,其主要是心理健康促進泛指關注與響應發展個人和社區的正面心理健康相關的活動與政策發展、促使個人、家庭與社區的充權,提升個人與社會的韌性、以降低個人、社區、和組織的壓力,避免個人或群體的憂鬱現象和自傷行為。所以,心理健康促進素養(Literacy of mental health promotion)要被重視 ,不是只要求個人了解,政府制定政策時,也需重視,政府工作人員更要知悉,且具備能力。我們協會也在此向政府行政團隊進行政策倡議,提昇國人的心理健康促進素養,是政府責任,要能提供個人與社區心理安適,幸福感,增加個人與社區的心理健康保護因素、消除產生心理不健康因素。
 
       在現在高齡化社會之時,促進個案與其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健康素養方法,包含要能認識目前雙老家庭的照顧重擔、瞭解每位家庭照護者所面對的健康威脅,進而解構錯誤的照顧迷思,建立合理的照顧目標,透過長照政策2.0的服務方案、民間組織的力量、企業社會責任和家庭原有的支持網絡與系統,一起採取家庭照顧者的困境紓解與社區行動之方案,這是重要的全民運動,心理健康促進素養的提升已刻不容緩!! 心理健康促進行動,不是只要民眾學,其實政府與制定政策都要學習,讓全民一起動起來。
 
 
 
進行頒獎典禮,海報發表經審查被接受者,由本會邀集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評選「傑出海報論文」及「優良海報論文」,以鼓勵投稿者在這些議題的努力。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