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特稿]亞洲人的心理治療幾個方法學上的問題

英文主題:
Psychotherapy For Asians: Some Methodological Issues
作者:
西園昌久(Masahisa Nishizono)
關鍵詞 Key words : 
資料語文:繁體中文
DOI:
卷期:
第3卷第1期
出刊年月:
1987年4月
起訖頁:
P.21-30
中文摘要:

許多著名的精神科醫師都會指出,精神科醫師在醫療工作與能力上,與其他科醫師不同的地方, 在於精通心理治療的知識與技術。在這種必需以生物學——心理學——社會學模式來瞭解精神疾病的時代,主張精神疾病必需用身體治療、心理治療與社會治療等三個取向的方式來治療的說法也頗為適當。但是對這三種精神醫學的取向,只相信其中一種的人相當多,也是事實。可以說精神醫學有三種學說,分別是生物精神醫學、動力精神醫學與社會 精神醫學。生物精神醫學是以尤金·布魯勒(Eugen Bleuler)為首的傳統精神醫學,強調腦部功能與精神病理的關係。動力精神醫學如眾所週知,是由西格蒙·弗洛依德(Sigmund Freud)所創, 以心理分析為基礎而瞭解人格結構為其特徵。這兩種精神醫學的領域一直是以德語系國家為主而發展 ,其共通點是以個人為治療對象。第三種學說是社 會精神醫學,主要在英語系國家發展,採取以羣體爲對象進行精神醫學的流行病學研究,而根據所發現的結果做為社會治療策略的依據…

英文摘要:

As a trained psychoanalyst and clinical psychiatrist for over 30 years, the author presents some models of psychotherapy uniquely applicable for Asians. Anaclitic pharmacotherapy is an application of analytic psychotherapy on the patients receiving pharmacological treatments basing on the changes in ego-defense favorable for anaclitic approaches under the effects of drugs…

電子文章下載處:
無電子文章
備註:

若有需要請洽協會秘書處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