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大學訓導問題:概念性與實徵性分析 《評論》

英文主題:
University Disciplinary Problems in Taiwan:A Conceptual Empirical Analysis Comment
作者:
瞿海原(Hei-Yuan Chu)
關鍵詞 Key words : 
資料語文:繁體中文
DOI:
卷期:
第2卷第2期
出刊年月:
1985年10月
起訖頁:
P.61
中文摘要:

本文乃首次對大學訓導問題做實徵與精神本質之深入探討,價值頗大。
1.作者以為訓導原則乃根源儒家,我個人則以為是陽儒陰法。由牟宗三:儒家講的是德化之道,是各正性命,達天地氣象,雖境界完美卻不易達到。春秋時代,社會解體,需要普遍法則來約束,乃有法家的出現。法家講的是物化之道(權衡之道),強調君王本身之莫測,普遍原則之實並沒達到。如今的訓導取向便是缺乏普遍原則,管束學生無定則,只求學生的服從。以儒家理想為目的,用的卻是法家的手段。
2.不宜將學校分列為傳授科學知識之地,其社會教化的意義是絕對有的。…

英文摘要:
電子文章下載處:
無電子文章
備註:

若有需要請洽協會秘書處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