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我國大學生心理社會發展與心理健康之相關研究

英文主題:
Relationship Between Psychosocial Development and Mental Health in College Students
作者:
張郁雯(Yu-Wen Chang);柯永河(Yung-Ho Ko)
關鍵詞 Key words : 
資料語文:繁體中文
DOI:
卷期:
第3卷第1期
出刊年月:
1987年4月
起訖頁:
P.107-124
中文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1)我國大學生心理社會發展歷程;(2)不同性别、不同學院與心理社會發展程度的關係;以及(3)我國大學生心理社會發展程度和心理健康的關係。筆者以自編的大學生心理社會量表、柯氏性格量表(1985)及馬康二氏社會讚譽量表施測於大學各年級男、女生,計1,059名(含男生534名,女生525名),得到下列結果:(1)無論男、女生在大四時,其心理社會發展最為成熟,而在各發展向度上最大的改變,均出現在大三下學期到大四上學期之間,但男、女生自大一到大四的心理社會發展歷程似乎同性別而異;女生大致是隨年級之增而逐漸成熟;而男生發展歷程則較不規則。(2)在發展成熟度上,整體而言,男生優於女生。七個發展向度中,只有向度五(開放人際關係的建立)、向度六(未來目標的發展),女生和男生有相同程度的發展,在其餘各向度,均是男生的發展優 於女生。(3)大學生的心理社會發展與學院別無關。(4)大學生的心理社會發展與心理健康形成正相關。最後,筆者並根據本研究的發現與缺失,建議未來可行的研究方向。

英文摘要:

The purposes of this research are to investigate (1) the process of psy-chosocial development, (2) the relationship among sex, college, and psychosocial development, and (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sychosocial development and mental health in college students.

電子文章下載處:
無電子文章
備註:

若有需要請洽協會秘書處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