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從健康心理防疫角度看敦睦艦隊疫情事件

首頁公告

2020/04/23

從健康心理防疫角度看敦睦艦隊疫情事件 20200423
 
自109年4月18日敦睦艦隊疫情事件爆發起,舉國震盪,疫情焦慮升溫。據悉超過疫情警示簡訊發出超過20萬則,隔天1922湧入超過4萬通電話,可見收到簡訊的民眾感到困擾或焦慮,需要有諮詢的管道。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發起的「心防疫」(新冠病毒疫情與心理健康行動)也收到兩則有關件對疫情的問答,一則是收到疫情警示的民眾,生活出入、工作都受到影響,因而線上求助;另一則是家有軍校生的家屬,週日收假時間突然收到孩子停課要返家,全家人措手不及等。(詳見兩則問答內容)。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從健康心理防疫角度分析之呼籲及建議及如下:
一、   面對詭譎難控的疫情,冷靜審慎面對是基本的正向作為,需要嚴謹地面對各種挑戰以及系統上需改善之處,同理在制度完善度不足的體系下,失誤是無法完全避免的,以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se analysis)之策略及善待在制度及時空下受限的所有人的原則來全面探究問題根源,謀求改善之道。各方應避免對所涉及人員會造成不當傷害、干擾冷靜調查的情緒化指責,或是進行倉促未經良好規劃的調查,多同理關懷人們在制度中的種種限制、無奈與苦處,大家都是在疫情風暴襲擊中的同一艘福爾摩沙號船上。
二、   中央及地方政府與民意代表更需放下黨派鬥爭之心結,以全民共同安心安全渡過疫情為重中之重,良善共商疫情之處理,盼勿出現衝突不協調的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防疫決策。也呼籲媒體自律,仔細查證事件,中立報導,勿用不當聳動、情緒化的標題或文字誇大或片面化地報導事件。
三、   全國人民互相暖心護持,以冷靜的心、智慧的判斷及互助的行動共同面對這生物戰等級的疫情風暴。
正當交相指責的言論充斥媒體,其實也有許多溫暖關懷同理的言論也需要被報導。如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呼籲全國對於整個案件多點關懷、少些責難、齊心抗疫!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