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歷年專案

首頁歷年專案

突破障礙、逆風飛翔的學術論文投稿工作坊

申請年度:
202110
計畫主持人:
李思賢主編
協同主持人:
委託單位:
結案年度:
類別:
介紹:

 突破障礙、逆風飛翔的學術論文投稿工作坊

 中華心理衛生學刊自1984年創立,是國內心理衛生領域的優秀學術期刊, 不僅是TSSCI台灣社會科學索引資料庫的正式期刊,也自2010年起獲得美國心理學會PsycINFO資料庫的收錄,2019~2021更是連續三年獲頒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心理學知識傳播的相關獎項。

     學刊編輯組在多年審稿經驗中,整理出投稿者的常見寫作問題與影響論文接受的障礙,為協助有意投稿本學刊的研究者,克服被退稿的難關,激勵其投稿意願。學刊編輯組特於2021103日下午舉辦「學術論文寫作與投稿線上工作坊」,開場由呂淑貞理事長揭櫫本場工作坊的舉辦目的與期許之後,隨即進入主題,首先由學刊主編李思賢教授,介紹中華心理衛生學刊歷年來的成就與獲獎紀錄,學刊主題設定與審稿流程,並分析期刊論文的投稿與審查關鍵原則,會中特別利用雲端文字雲請與會者分享投稿的心理困境,獲得同理與共鳴(圖一);再由許正熙執行編輯分享近年來投稿心衛學刊的常見問題,從論文摘要、前言、文獻回顧、研究問題與假設、研究設計、研究發現、到討論與結論,逐階段的剖析寫作問題與提出改善建議(圖二)。會後並安排編輯團隊與研究者進行一對一的投稿諮詢。兩篇文章在諮詢過後,依建議修改並順利投稿進來。

     本場工作坊的56位與會者,分別來自大專校院的教師與碩博士學生、醫療機構的醫事人員與民間團體的理事長等。會後的調查顯示,與會者皆表示受益良多,能深刻的認識投稿寫作的dos and don’ts,並期待未來能持續舉辦論文寫作相關的工作坊。

 

 

圖一 李思賢教授提問,與會者利用Slido回覆後的文字雲

 

圖二 許正熙助理教授演講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