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歷年專案

首頁歷年專案

邁向新紀元─心理健康融入防災社區與學校教育政策國際研討會

申請年度:
201610
計畫主持人:
張珏
協同主持人:
委託單位:
結案年度:
類別:
災難、心理健康
介紹: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4 年提出「離開心理健康就不能稱之為健康」理念, 2013 年也發出各國「健康融入政策」以及要求跨部會合作的心理健康行動計畫。相較西方國家,臺灣心理衛生運動發端甚早,回顧近一甲子來的螺旋式演進過程,各級政府相關組織或政策、服務皆日趨成熟,跨專業與NGO 亦蓬勃發展,此刻值得在這些豐厚基礎上,大步邁向全民心理健康的新紀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創立至今,完整見證了臺灣心理衛生組織與政策的歷史發展。近年,更站在學術和倡議的立場,積極協助各部會落實相關措施的研究與實務,例如衛福部編撰十年《心理健康促進政策白皮書》、「心理健康融入政策」兩年研究計劃、參與縣市政府心理健康委員會、承接賑災基金會「建立臺南市大智、成功里的社區韌性」專案計劃等。在這些機緣下,本協會開始以「由下而上」的作法(如組織增能、社區行動),嘗試將心理健康促進融入防災社區與學校教育領域,並累積一些初步的經驗。因此,期望透過國際研討會(含壁報展示)方式,邀集國內外相關專家學者與第一線人員們,進行交流、學習及建立共識,以提供未來跨政府(中央、地方)、社區、學校和專業合作之政策或服務模式參考。兩天會議將邀請到推動[世界心理健康日]的發起國際推手,世界心理衛生聯盟(WFMH)的理事長和駐聯合國代表與會,以及國際知名社會網絡學者林南教授,為大會提出心理健康政策的方向。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